開學上的第一堂課是環境認識,這一堂課裡,獾老師帶著十個吱吱嚓嚓的小毛頭一棵一棵認識植物,告訴他們哪些樹的果實可以吃,哪些藥草可以治病,哪些植物有毒不能吃,結果老師剛說完,就看到土撥鼠頭重腳輕、左搖右晃地連路都走不穩,還一直胡言亂語,後來甚至還口吐白沫,其他九個小朋友都嚇呆了。獾老師趕緊把她送到保健室交由貓頭鷹醫師治療,催吐了三次,打了五瓶點滴才恢復正常,嚇得土撥鼠媽媽差點暈死過去。後來一問之下才搞清楚是他貪吃忍不住偷偷摘了教室邊的毒菇吃,於是開學的第一天就這樣在一陣混亂之中結束了。不過這件事的影響卻還沒結束,因為其他的小朋友一連好幾個星期,營養午餐裡香菇都不敢吃;而住土撥鼠家隔壁的小野兔則是不斷地學他中毒時東倒西歪的模樣逗的大家哄堂大笑,氣得土撥鼠臉頰更是又圓又鼓,好幾個星期不說話。
後來,又上了許許多多的課程,包括認識森林常見的掠食動物,獾老師詳細地介紹了熊、狼、狐狸、山貓等等動物的習性、外貌、味道、叫聲等等,不過由於教學錄影帶實在是太過逼真了,結果,一向膽小的楓葉鼠和花栗鼠一連做了好幾個晚上的惡夢,每天都帶著黑眼圈來上課,課堂上拼命點頭打瞌睡。後來,只好靠小刺蝟的刺來提神醒腦,搞得一向認真的小刺蝟也不能專心上課。
而地洞建築學,主要是要教大家要如何選擇挖洞的地點、方位、及如何挖掘出堅固、乾燥通風、出入方便又具備隱蔽性的地道。這一堂課最熱鬧啦,因為除了獾老師外,幾乎所有的家長也都跑來熱心的自願擔任助教的工作,而大家也藉著這門有校外觀摩的課程到別人家裡去參觀學習。於是,大家去了水獺和水鼠那有著船塢的河濱別墅、花栗鼠和飛鼠那有著觀景陽台的樹屋、還有野兔那有著彎彎曲曲、錯綜複雜無數個房間和大門的地底豪宅。不過,輪到去小臭鼬家參觀時,大家都杵在門口,猶豫著該不該進去,又怕傷了小臭鼬的心,還好有自知之明的臭鼬媽媽準備了防毒面具才讓大家免於憋氣的痛苦。
還有還有,最受歡迎的音樂課了。森林裡,幾乎所有的鳥類都輪流擔任警衛的任務,因此,小朋友必須學會辨識每一種鳥類的各種叫聲是代表什麼意思,像是警戒聲多是短而急促、而輕快婉轉的叫聲多是呼喚同伴或求偶時發出的等等,而每一堂的助教也都不一樣,有著白色眼影和金色翅膀的是金翼白眉鳥阿姨;而有著一身漂亮蔚藍色光澤羽毛的是河烏大姐;而體型修長、有著尖喙的啄木鳥伯伯是樹木的醫生;而一天到晚在「吐米酒」的是愛搞笑的冠羽畫眉大哥。而由於音樂課完就是午休時間,所以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大哥大姊們都會輕柔地唱著悅耳的催眠曲,哄著大家進入夢鄉。
小鼴鼠的世界一下子變的好大好大、多彩多姿,他愛死學校、老師、和同學了,每天晚上吃飯時,講的都是學校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而他每天早上,他再也不會賴床了,天還沒亮就爬起來,匆匆吃完早餐,背著書包在畫眉鳥叔叔歌聲的陪伴中,快快樂樂地上學去。

日子也就在輕鬆愉快的學習過程中一天天的過去,春去秋來,火紅地楓葉映照出一片耀眼的金黃,等到最後一片葉子落下,大家就要從森林國小畢業了。
而之前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大家,也都決定了未來的方向。

貪吃的土撥鼠在上次中毒的悲慘經驗後,發憤圖強,變成毒物辨識的專家,光憑嗅覺就能知道東西能不能吃,還不時地到保健室向貓頭鷹醫師請教藥用植物的種類和用法,貓頭鷹醫師則是高高興興地傾囊相授,還送了他一整套的藥典以資鼓勵。
一向警覺性最高的花栗鼠則立志要加入森林警備隊,負責監視掠食者的一舉一動,維護大家的安全。
小臭鼬則在警備隊的化學防禦部門上班,負責提供大家用以自保的催淚瓦斯和防身噴霧。
小刺蝟則想留在學校繼續深造,希望能像他的偶像獾老師ㄧ樣成為一個博學多聞的學者。
而對嘻哈文化有著濃厚興趣的飛鼠則忙著收錄各種鳥叔叔伯伯阿姨、大哥大姊美麗的歌聲,加以混音,製作成暢銷的專輯。
活潑好動的楓葉鼠則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保送體育學院,準備參加奧運中的翻滾跳躍還有跑滾籠、氣球平衡等項目。
水鼠和水獺這兩個哥倆好,水獺繼承父業,加入水利建設工程的團隊裡,成為優秀的堤防建築師;水鼠則是負責河濱公園的規劃與維護,偶而開開船帶大家進行驚險刺激的泛舟之旅。
小野兔在農場工作,終極目標是研發出沒有怪味的胡蘿蔔,而可憐的土撥鼠也就被她逼著試吃了好多次奇形怪狀的產品,根據受害人的說法,實驗目前仍沒有重大的突破。
小鼴鼠則跌破大家的眼鏡,他那短短肥肥的手似乎出乎意料的適合靠筆桿維生,他的文章多次被森林日報刊登,目前正考慮當個專欄作家。

而獾老師呢,在辛苦了一整年之後,他只想回到他那溫暖舒適的小窩,好好地睡一覺,或許再作個有著溫暖陽光、和煦微風、清澈藍天和翠綠草原的美夢,度過整個寒冷飄雪的冬季。

明年,當杜鵑鳥唱出第一首美妙婉轉的歌曲時,會有另一群可愛、天真、努力的小鬼頭等著他當他們的老師,他會在夢裡好好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eva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