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國小五年級老師講的故事,也是除了我爸講的那些當兵時的鬼故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詳細的內容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我永遠忘不了那一次我們一群小鬼頭都從嬉鬧中靜下來專心聽故事時的畫面與心裡的溫暖。

春天,母掠鳥第一次生蛋,每天都要花好幾個小時專心孵蛋。公掠鳥對於要當爸爸這件事很興奮,他很感激母掠鳥的付出,想要送禮物給老婆,好慰勞她的辛勞,可是他平常都為生活奔波,對送禮物這件事一點概念都沒有,他很困擾,不知道該送什麼才好?

【問貓頭鷹好了,大家說他是我們鳥類中最博學多聞的,問他一定會給我一個好建議的!】公掠鳥心想。可是他不曉得貓頭鷹住在哪裡,於是只好去問他的好鄰居-麻雀。

【hi,麻雀啊麻雀,你知道貓頭鷹住在哪裡嗎?】

可是麻雀的生活只有吃飯、睡覺、和玩耍,他很安於生活的一切,沒有任何的疑惑,所以當然不必也不曉得要上哪去找貓頭鷹求教。公掠鳥的失望全寫在臉上,麻雀看了很不忍心,於是他說:
『很抱歉,我幫不上忙,不過我想燕子每年固定都會往來南北旅行,他應該會曉得貓頭鷹住在哪裡?』
不過麻雀也不確定燕子現在在哪裡,只知道去年冬天他去南方避冬,現在應該正在北返的路上。問清楚燕子遷徙的方向後,公掠鳥滿懷希望地出發,希望能在路上遇到燕子。他一直飛一直飛,飛過山丘飛過溪谷,下雨了他也繼續飛,就在他又溼、又累、又冷的時候,他在一個屋簷下見到的燕子。

【燕子啊燕子,你好,請問你知道貓頭鷹住在哪裡啊?】

燕子問了原因之後,他很感動,很想幫公掠鳥的忙,可是他也不確定貓頭鷹住在哪裡,只知道東方森林裡的啄木鳥應該認識他,於是畫了地圖,上面詳細標示出到橡樹街第16號啄木鳥家的最短路線。帶著燕子的祝福,公掠鳥繼續往東方的森林出發。

飛啊飛的,只見一路上景色不斷的變化,從草原變成低矮的灌木,在變成高大的喬木,根據地圖,橡樹街應該就在這附近。公掠鳥根據燕子的指示,豎起耳朵專心的聆聽......遠方傳來“ 嘟嘟嘟“ 清脆的敲擊聲,終於找到啄木鳥了。

這是掠鳥第一次和啄木鳥見面,啄木鳥有著灰棕色的翅膀和背部、白色的腹部、紅色的羽冠,此刻正忙著用他那堅硬、銳利的喙拼命的在樹幹上鑿洞,發出了很大的聲音。公掠鳥只好扯開喉嚨大聲說:

【啄木鳥啊啄木鳥,第一次見面,你好,我想問你知不知道貓頭鷹的地址,我有問題要請教他。】

可是啄木鳥因為剛剛工作的太認真了,頭昏得很,對於公掠鳥的問題是有聽沒有懂。於是,公掠鳥只好等他稍事休息,神智清醒之後,在把問題問了一次。
這次,他終於問對人了,啄木鳥跟貓頭鷹是好朋友,不過根據他的說法,貓頭鷹現在正在睡覺,要到晚上才會起床活動。於是,他招待公掠鳥到他新整修的家,吃個點心,休息一下,等天黑了他怠工掠鳥一起去拜訪貓頭鷹。躺在乾燥溫暖又舒適的樹洞裡,加上長程路途的辛勞奔波,公掠鳥再也抵擋不了睡意的侵襲,漸漸地進入了夢鄉,睡了個安穩的午覺。

在夜鶯優美的歌聲中,公掠鳥想起了正等著他帶禮物回去的母掠鳥也是每晚這樣的唱著歌給他聽,他立刻清醒了。在啄木鳥的陪伴下,一起往貓頭鷹的家出發。

『你說你想要送禮物給你老婆,可是你不曉得該送什麼?』在貓頭鷹家的客廳裡,擠滿了各式各樣熱心地想幫忙提供意見的鳥兒。是貓頭鷹拜託大家一起來想辦法的,他們都被公掠鳥感動了,全部努力地在思考著。

一時之間,各種建議紛紛出籠,

有的鳥提議到森林裡捉隻肥美的蟲子送給母掠鳥補補身體,可是路途遙遠,蟲子沒辦法保持新鮮。

又有的鳥建議送一朵美麗的花兒給母掠鳥,這個意見立刻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有一些鳥兒贊成送玫瑰,因為那代表了他們夫妻之間的愛;有的鳥兒贊成送百合,因為最能代表母掠鳥的高貴氣質;有的鳥兒則堅持送康乃馨好,因為那代表了母愛的偉大。
公掠鳥覺得大家的建議都很有道理,可是他沒辦法同時帶三種花回家,而只帶其中的一種,都無法完全代表他對母掠鳥那充滿感激、充滿溫柔、充滿愛的心意。

他還是很困惑,因為即使有大家的幫忙,他還是找不到一件完美的禮物。他的難過與挫折那麼的明顯、強烈,大家看了都好心疼。

這時候,一直沈思中的貓頭鷹開口了:『公掠鳥啊,你記得你老婆衣服的size嗎?』聽到這個問題,大家都安靜了下來,看著貓頭鷹,等著貓頭鷹解釋。

『我想,如果我們大家各出一根羽毛,然後拜託嘴最巧的畫眉與知更鳥做成一件被子,這禮物不但代表你這一路所付出的情感與心血,也代表了大家對你們的祝福。大家覺得如何?』

這個意見獲得了一致的同意,大家紛紛把身上最特別、最挺拔、最繽紛燦爛的羽毛貢獻出來,有美麗的長尾羽、有柔軟的短絨毛......做成了一件輕暖舒適的美麗被子。

公掠鳥感動極了,這個禮物太珍貴了。

一路上,他始終小心翼異地緊抓著被子,一點也不覺得重,朝著回家的路上翱翔。


於是,母掠鳥收到了全世界最美麗、最珍貴、獨一無二的結婚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ieva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